知多啲:拇指側副韌帶斷裂 或需開刀復位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篤魚蛋」致手指受傷,一般只需佩戴固定支架治療。不過,如涉及拇指的側副韌帶斷裂,在診斷或治療上可能變得複雜。骨科專科醫生高兆祺表示:「拇指指骨旁的側副韌帶,結構較特別,上面覆蓋一塊筋膜;當側副韌帶斷裂後,便有可能離開原位,無法回到連接指骨的地方,不能自然癒合,這時便需要手術復位,同時以線或螺絲將斷裂的韌帶固定在原位。」他說,由於拇指功能非常重要,如側副韌帶無法復位,又或在癒合過程中被拉長,令病人難以握拳發力,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

手術後韌帶會被固定,同樣需要8星期或以上才能痊癒,「不過手術後韌帶相對穩定,醫生會容許病人提早做復康運動,減少因受傷引致的功能損失」。

守龍門、滑雪高風險

高兆祺說,拇指的側副韌帶受傷,又被稱為Gamekeeper's thumb,因為不少足球守門員都曾受此傷患,而滑雪也是高風險運動之一。

另外,由於X光無法看到側副韌帶位置,所以或需要安排病人接受磁力共振影像檢查,不過高兆祺說,如果只是一般的「篤魚蛋」,靠X光及醫生臨牀診斷便已足夠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