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防疫呼吸法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COVID-19的全球傳播,為2020年帶來難忘的春天。在尚未有特效藥物的當前,很多人開始討論中醫在3000年來對抗過無數疫情,這次有無對策和處方。

四川名醫曾升平提出本病的發病機理,是感染免疫應答引發的急性進行性肺微循環障礙,盡快解除肺微循環障礙是治療關鍵。中醫治療應重視毒、瘀、濕、痰4方面,治療當以宣肺、解表、利膽、利尿、通便五大排毒途徑,排出體內免疫複合物,即中醫所謂的「毒」;再以辛溫活血的中藥改善血液循環;同時以芳香化濕、淡滲利濕之法清除血管滲出,肺間質水腫等「濕」邪;並以消痰散結藥物清除,和出血病灶形成的肉芽腫結節,同時結合舌脈判斷正氣盛衰加減用藥。他的思路對中醫臨牀有明確的指導意義。

刮痧促進肺部血管擴張

居家保健的角度,他推薦傳統保健方法刮痧,簡單易行。只需在背部頸至胸椎脊柱兩側塗麻油或用祛風除濕作用的藥油,用木梳背或瓷勺自上向下、自內向外刮出紫紅瘀印,有助促進肺部微循環血管擴張,減少帶有大量免疫複合物和免疫細胞團的靜脈血對肺微循環的阻塞,也有明顯退熱效果。也可選用艾灸,選膻中、大椎夾脊、至陽夾脊,促進肺微循環血管擴張。曾老還有建議改善肺循環的藥茶配方,以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減合用加味升降散製成藥茶頻服,清除臟腑淤濁,祛邪扶正。

呼吸導引 改善肺部微循環

他特別提倡日常配合呼吸導引,緩解緊張,改善微循環。方法是全身鬆靜,意念從臍下丹田向上吸氣,同時默念「hui」,自然吸滿後,意念從上背部向胸前緩慢地呼出熱氣,同時默念「hao」,保持聲帶振動,誘導肺部諧振和輕微熱脹感,並專注於此,反覆練習。

疫情當前,恐慌和消沉會影響人體的免疫機能。做好隔離預防,充分休息,適當調動機體免疫力,才能打贏這一仗。

文:董爽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教授)

相關字詞﹕中醫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健康 董爽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