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劏房非理想隔離地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有報道指,有劏房戶接受強制家居檢疫,同層住戶擔心廁所播毒,寧到快餐店洗手間。中文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志輝直言,快餐店洗手間同樣是共用,亦不知道有無隱形帶菌者用過。他建議劏房戶的隔離者,除了基本防疫措施,亦可留意大門、房門和廁所門柄、扶手的清潔。

劏房環境密集,衛生欠佳,容易散播傳染病。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補充,劏房並非理想隔離地方。如劏房戶需自我隔離,較穩妥做法是要求衛生防護中心安排到檢疫中心。

主要服務獨居長者的榕光社,主席聶揚聲指出,深水埗和觀塘有不少劏房,「有木蝨……蟑螂、老鼠周圍走,衛生情况很差!如果有事(確診),應該都很大件事,一傳染便很嚴重」;加上口罩供應緊張,長者未必買得到。聶揚聲提到,有些獨居長者連去排隊買口罩都無能力,沒有口罩照樣外出,更直言:「我都這麼老了,死就死啦!」現時,榕光社為每名接受免費膳食服務的長者,每星期提供5個口罩,以及在各服務地區派發防疫包。

榕光社查詢:2763 9944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