識搵支援 安渡兩周家居隔離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,衛生署截至上周已發出逾萬個檢疫令,愈來愈多人需要接受家居隔離。

足不出戶14天,必有不少煩惱,糧食、藥物、日用品是否足夠?可否與家人同枱食飯、同房睡覺?遇上突發事件,又如何處理?

單親家庭瀕缺糧

一名在葵青區服務的社工透露,曾接獲一個強制家居檢疫個案人士的求助。她是一名育有3個子女的單親母親,早前回鄉探親,當時衛生署尚未要求從內地入境的人要強制家居檢疫14日,亦未公布復課日期延至4月;加上離港多天,家中沒有儲存太多糧食。回港後甫入境,她即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,但家中食物只有2至3日分量,孩子奶粉亦不足夠,唯有向相熟社工求助。「幸好該母親過往接觸過我們的機構,找到我幫忙。如果部分檢疫家庭需要協助,但從未接觸當區社福機構,可能頓感彷徨失措」。

社署只送物資一次

社工表示,這名母親回港時獲發一疊指引文件,但因忙於照顧3名子女,未有細看,不知道文件列有民政事務總署支援電話;結果經社工通報民政事務總署,再轉介至社署,同日晚上社署派員登門送上14天物資,當中以食品為主,包括嬰兒奶粉。根據個案引述,社署人員上門前,曾致電問及需要什麼食品及日用品,並表示因人手有限,只能安排一次送遞。但這名母親接收物資後,才發現家中又欠缺嬰兒用濕紙巾,最後由社工送上門。社工表示,理論上社署只會在14天內派送物資一次,接獲求助個案時,會提醒對方盡量一次過表達物資所需。

兒子突腹瀉 幸得鄰居協助

即使有足夠的糧食和日用品,但14天內難免有突發事情。隔離期間,兒子有一日突然腹瀉,但當時家中沒有止瀉藥,最後幸獲鄰居協助給予藥物,毋須等待政府部門再次轉介。

根據社署資料,由強制家居檢疫令實施當日至上月25日,社署向超過2800名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士提供服務。現時強制家居檢疫只適用於由內地返港人士,但隨着疫情擴散,愈來愈多人需要面對隔離。早前,港鐵旺角東站一名站務主任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,港鐵便要求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同事,留在家中自我隔離。

自律隔離 屬公民責任

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副會長張志偉表示,足不出戶14天並非易事,而不具法律效力的自我隔離,更講求自律,部分人或抱僥倖心態,擅自外出,認為自己的傳播風險較低,忽視危險。他提醒在疫情中,自我隔離屬公民責任,「要理解這不是懲罰,而是對社會的貢獻」。

為了履行公民責任,隔離者保持自律,足不出戶兩周,張志偉建議,身邊親友可提供協助,支援隔離人士。

文:李祖怡、鄧安琪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