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氧化氯掛章 「保護網」行得慢 追不上用家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家長購買標榜能防病毒、除菌的掛章,讓子女夾在書包及衣服領口。產品聲稱能釋放二氧化氯,佩戴半小時後,二氧化氯氣體能散播及黏貼全身衣服,作身體保護網。

二氧化氯下沉 難覆蓋頭部

麥嘉慧表示,二氧化氯屬強氧化物,其氧化作用能瓦解病毒及細菌結構,藉此發揮殺菌、殺病毒的功效,如泳池消毒,會在水中注入氯氣。但對於掛章聲稱釋出二氧化氯氣體能達殺菌之效,她有所保留。她解釋,以二氧化氯來消毒時,多數先溶於水,成為離子狀態,才能產生化學作用;加上產品標示所含有的二氧化氯濃度低,估計消毒功效有限。此外,產品稱二氧化氯可成為保護網,麥嘉慧表示,在正常環境中,二氧化氯的密度高於空氣,意味着即使掛章能釋出氣體,二氧化氯亦會向下沉,難以覆蓋用家頭部範圍。

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余海峯表示,由於氣體之間存有阻力,掛章釋放二氧化氯氣體後,會與空氣中的其他粒子碰撞,不能如產品所標示,成為用家的保護網。綜合研究文獻,大部分空氣分子的每秒擴散範圍以厘米計算,意味用家佩戴掛章後在室外行走,二氧化氯氣體的擴散速度追不上用家步伐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