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鄰居被隔離 衣服勿晾窗外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同一屋苑、同一大廈,甚至同一樓層,有人要家居隔離,怎處理?

隨着政府實施隔離令,社區上陸續有不同人士在家居隔離,再加上政府未有全面封關,預計被隔離人士將會「梗有一個喺左近」,甚至在同一屋苑或大廈中。由於隔離令欠缺監管,全賴被監察人士自律執行,很難避免會有人偷偷外出,一旦真的是病毒潛伏人士,鄰居便有一定的感染風險。

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,屋苑管理處及鄰居便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「如被隔離人士不知道病毒傳播途徑,便會忽略防疫細節,有可能不為意下接觸公共設施或打開窗戶,增加散播風險」。首先,屋苑的清潔力度要大大加強,因為病毒可透過飛沫、接觸或糞口傳播,管理處便要安排足夠人手,頻密清潔門柄、大堂、升降機等設施。

鄰居亦要為家居環境做好防疫措施,例如確保洗手間去水渠內U形氣隔有水在內,防止病毒經排污管道入侵;勤洗手及以1:99漂白水清潔家居。衣服清洗後不要晾出窗外,應掛在室內,以抽濕機或乾衣機弄乾衣物;如需打開廁所窗戶吹乾衣服,亦要選擇並非面向天井或面向鄰居洗手間的窗戶才打開。

外出時,不要徒手接觸門柄、按電梯掣或挨在牆邊,避免接觸病毒。「當屋苑或大廈有過多人士在家隔離,如經濟能力許可,建議應考慮到較安全的環境暫住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