戳破謬誤:牛鞭鹿鞭「以形補形」 效果存疑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坊間流傳,食蠔壯陽益精,有人說濃厚的蠔汁與精液相似,能夠「補精」,有人則指蠔含鋅有助製造精子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表示,蠔本身營養豐富,富含蛋白質,但並不是多吃蠔就等於有健康的精子。

鋅有份參與細胞建造,有助細胞癒合,不過只是「小角色」。不要誇大其功效。對於有指食羊肉、鹿肉有利生殖健康,陳潁琳亦不認同:「這些肉類蛋白質比較豐富,而羊肉的脂肪亦較其他肉類高,所以令人感覺好飽足、精力充沛,但並非含有令精子更健康、活躍的特別物質。」

傳統壯陽食物,還有牛鞭、鹿鞭。這類雄性動物性器官通常是荷爾蒙分泌或精子製造的地方,有人認為可「以形補形」。陳潁琳則對鞭類食物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效果存疑,在臨牀上也少用口服荷爾蒙治療不育,因為吸收率低。

陳潁琳最後提醒,蠔是貝殼類海產,痛風患者忌食;羊肉則脂肪偏高,心血管疾病人士應避免進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