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健康精子「有樣睇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都將不育問題歸咎於女方。然而,要孕育一個健康寶寶,男女雙方都要出心出力。以不育原因作例子,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表示,當中約有40%是源於男方的問題,40%來自女方,其餘約20%原因不明。

正常奶白、灰色 凝結後變回水

提到男士不育,通常第一時間想到精子的數量和質量。怎樣才算得上是健康精子?樊志偉提到,留意一下精液的顏色和分量,「正常精液顏色為奶白色、灰色,而且很快會凝結,幾分鐘後又變回水狀。每次射精分量約多於1.5毫升,如果只有幾滴,當然不正常」。若有憂慮或疑問,應諮詢醫生。

睾丸受傷 靜脈曲張 可致不育

有時單憑外觀,無法確認精子是否正常,精液分析(semen analysis)亦有助了解不育的成因。檢查項目包括精液量、酸鹼值,以及精子的存活率、濃度、活動能力、數量和形狀。其中以精子數量少、活動能力差、形狀異常的問題最常見。精子的製造、輸送過程出現問題,都是導致男性不育。樊志偉舉例,荷爾蒙分泌失調、睾丸曾經受傷或發炎、嚴重靜脈曲張,有可能影響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;此外,精子運輸管道阻塞、遺傳因素,亦會導致精子數量少或無精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