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「低頭族」還原頸椎弧度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到手機「低頭族」,很多人會聯想到肩頸痛及勞損等問題。如果病人出現頸痛或勞損等,即使建議他們減少甚至停止使用電腦或手機,相信都不太可行,畢竟手機已經是生活及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實在難以減少實質使用時間。

低頭會令頸部壓力增加,出現勞損及減少頸椎正常應有的生理弧度。其實一些的簡單家居運動都能夠放鬆頸椎,其中一個是放鬆的仰頭動作,成效未必最好,勝在非常方便,在家裏也輕易做到。你只需要準備一個枕頭,放在頸椎及胸椎位置,然後頭部向後迎,動作與平時低頭相反。動作目的是還原概念,雖然不等於就可以長期低頭,但可令頸部得到放鬆,減輕頸椎壓力。

如果想加強運動效果,可以捲一條毛巾在枕頭底,讓頸椎有更多承托,這個亦是其中一個動作變化。要注意由於這個動作涉及向後仰頭,如果本身有血壓問題或容易頭暈,就不適合做這個運動。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