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離人士 三成陷抑鬱、創傷後壓力症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於疫情有蔓延之勢,受影響的市民或會愈來愈多,萬一不幸要被隔離,如何在家中保持正向心情?

陳雅文先引述2004年加拿大一個研究結果,該研究以2003年SARS期間,129名遭隔離的人士為對象,發現當中29%的人之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(post-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,下簡稱:PTSD),亦有31%的人士患上抑鬱症。研究顯示,隔離時間愈長,患者的PTSD徵狀愈明顯。她解釋,在隔離期間,當事人失去與人親身接觸的機會,或會產生「被拋棄、無人理我」的感覺,繼而情緒受困,因此照顧被隔離者的情緒也相當重要。

為社區主動隔離 應自我肯定

鄭寶君認為,主動做家居隔離的人,不願傳染身邊的人,亦希望盡市民責任,避免疫症帶到社區,動機正面;建議他們多作自我肯定,提醒自己所做的事是幫助社會,雖然暫時失去自由,但換來朋友、同事、鄰居減低患病的風險。此外,家居隔離的人士可替自己計劃時間表,保持有規律的生活,亦可抽時間做一些平時沒機會做的事,例如看書、看電影、執拾家居,或者花些心思準備自己喜歡的食物,當獎勵自己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