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銀杏合桃椰子油 「補腦」無實證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聽說銀杏、合桃和椰子油有助預防及延緩腦部退化,哪種療效最明顯?要食多少才見效呢?

答:銀杏、合桃和椰子油是坊間盛傳的「補腦恩物」,尤其椰子油更有「治百病」的傳說,但實際上卻未有足夠科學研究證實能預防腦退化;相反,椰子油含大量飽和脂肪,攝取過量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及腦部血管病變的風險。

攝取過量椰子油 血管當災

早年曾有研究指銀杏葉內的萃取物(240mg)有助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記憶力及減慢惡化程度,但銀杏本身含有影響神經系統的天然毒素,進食過量會中毒,嚴重可能失去知覺甚至死亡。而合桃有助補腦的說法,則是因為「以形補形」的謬誤,其預防腦退化的成效並未有醫學實證。

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,引致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,一旦開始退化便無法逆轉。建議60歲以上、有家族遺傳或曾中風人士,應接受全面的認知障礙症風險評估,並盡早採用3大支柱預防及延緩腦部退化,包括攝取均衡營養、腦筋鍛煉及健腦運動。

鍛煉腦筋 搓麻將學外語

充足的腦筋鍛煉,多培養新興趣或學習新事物如搓麻將或學習外語等,令腦部經常有適量挑戰,能活化大腦連繫。同時適當的體能運動例如帶氧運動等,有助提升腦部活動能力;如能配合健腦運動例如太極和健腦操等,更能增強腦筋靈活,預防腦部退化。

文:陳鎮中(內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腦退化 補腦 內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