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拜年有壓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新年快到了!節日期間親友相聚,原本是快樂的事情,但原來好一部分人會在相聚期間感受到壓力,甚至因而外遊避年。

好意關心惹尷尬反感

長輩出於關心,在見面時免不了會關心一下年輕人的近况,熱門問題圍繞着年輕人的事業和感情。新工好唔好做?人工好唔好?近來有沒有拍拖?相信大家對這些問題心裏亦有一番感受。這些表面上是很「皮毛」的話題,但裏面其實牽涉很多個人感情。這些個人感情有時候連自己也未及好好處理,更不要說在各親戚面前「交代」了。

除了話題本身的敏感程度,當長輩「關心」了某人,大家的耳朵也自然地「豎起」,注意力瞬間落在「受訪者」身上。即使話題不是特別敏感,面對這種被聚焦的感覺,很多人也會覺得尷尬,變得表情僵硬,不知怎樣應對,有時甚至會產生不滿、憤怒的情緒,覺得長輩在侵犯其私人生活。

敏感度不足 初一變赤口

再者,近日社會氣氛撕裂,親友在社會問題上的看法可能分歧頗大。當某個親友在眾人面前以各種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,其他人也得被動地接收信息。這時候,張力便漸漸累積,輕則是大家不願溝通,重則引起爭論,使氣氛緊張尷尬。

不同年紀的人,對透露自己近况、想法等有不同的敏感程度。大家即使是親友,我們亦很難預計對方是否願意跟我們討論自己的事情。其實查問親友近况,原意是表達關心,但如果沒有注意對方的接受程度,便會被誤解為「八卦」,弄巧反拙。而不同年紀的人,因為成長背景不同,價值觀不一樣亦是十分正常。即使每人也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,但若選擇了錯的場合或錯的對象,便容易引起不愉快的情况。

農曆新年本是讓親友相聚的好時機,但是否能夠達到預期效果,便要考考大家對別人感受的敏感程度呢!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世代矛盾 節日情緒 新年 社會運動 社會撕裂 壓力 農曆新年 精神科 何浩賢 拜年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