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PrEP預防療法效用達九成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出現的暴露前預防療法(pre-exposure prophylaxis,PrEP),可作為預防愛滋病的藥物。

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出,PrEP原本是抗愛滋病病毒藥物,運用了雞尾酒療法中的兩種藥物製成,文獻顯示有九成預防效用。澳洲、台灣等地都開始有用PrEP的預防計劃,建議愛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侶服用PrEP。但現時香港公立醫院未有此類療程,有需要人士一般會到私家醫生求診,藥費1個月約$6000。有人甚至會在網上或到外國購買藥物,但黃天祐提醒,市民若在網上或海外買藥,有買到假藥的風險,而且「一個嚴謹的預防計劃,需要醫生定期跟進,每3個月抽血驗HIV和其他性病。PrEP只有90%預防效用,如果沒有監察,可能感染了(HIV)也不知道」。此外,即使服用PrEP也要同時使用安全套,避免感染其他性病。他說:「有病人服用了PrEP就鬆懈,染上很多性病,適得其反。」

黃又指出,不是吃了1次藥就立即見效,男性要服用1個星期,女性要服用3星期才有足夠保護力,一旦停用就會失去保護效用。PrEP也有其副作用,有人心臟會受影響,但現時已不斷改良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