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痹手麻 入夜特別痛 握拳屈掌 揮別腕管綜合症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腕管綜合症是常見的職業勞損,引致手部麻痹。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長期屈曲手指、手腕,如清潔工人、家庭主婦;或需要長時間使用震動工具,如地盤工人;又或需要長期使用鍵盤和滑鼠的文職人員,都有可能令肌腱膜發炎,引致水腫,令正中神經線受壓。

研究又發現,妊娠期、糖尿病、肥胖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,均比一般人更易患上腕管綜合症。

「我的手指不時有麻痹痛,痹痛情况有點特別,時而嚴重,時而輕微,睡覺的時候明明沒動,卻是全日最麻痹的時候。」診所內時常都聽到類似故事,這類病人很大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症。

肌腱軟組織發炎 壓迫神經線

要了解腕管綜合症(Carpal tunnel syndrome),先要簡單了解手腕結構。手腕由8粒小腕骨(Carpal bones)和腕橫韌帶(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)構成腕管隧道(Carpal tunnel)。腕管內有9條屈肌腱(Flexor tendons)和正中神經線(Median nerve)經過。正中神經線負責3.5隻手指(即拇指、食指、中指及一半無名指)的感覺及肌肉控制。由於腕管隧道空間很小,若隧道內的肌腱或軟組織發炎,便會壓迫正中神經線,引起3.5隻手指麻痹、刺痛,夜間疼痛會加劇。再嚴重的話,更會導致大拇指肌肉萎縮,影響手指肌力和拇指的控制功能。

當確診患上腕管綜合症,會先以保守性治療處理,即藥物、手托及物理治療。藥物包括口服止痛藥和消炎藥,或注射類固醇控制痛症及炎症。手托固定手腕位置,減少手腕活動,減低因勞動引致的水腫。物理治療則以電療儀器(如:低能量激光治療、超聲波、衝擊波、透皮神經電療機和蠟療等)、針灸、運動貼布、關節舒整、手法按摩及運動療法等,達致止痛消炎的作用。保守治療對初、中期的腕管綜合症幫助較明顯,但如果大拇指肌肉已開始萎縮,保守治療效果便不太顯著。這類病人或需要接受手術,減低正中神經線受壓。

長用震動工具 須勤做伸展運動

腕管綜合症多由長期勞損引致,日常護理有助避免肌腱勞損,減低患病風險。日常生活應盡量減少重複動作或避免長時間使用高頻震動工具。如因工作關係而不得不做,應適當分配休息時間及勤做伸展運動。

文:黃嘉豪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員、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腕橫韌帶 腕骨 手腕 健康 麻痺 正中神經 伸展運動 物理治療 腕管綜合症 姿錯能改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