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長效藥 vs. 速效藥 原理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粒藥,大小相近,成分一樣,有特快速效配方,也有長效滲透配方。究竟咩葫蘆賣咩藥?

速效藥原理

一粒藥,很多時有效的藥物成分佔不足20%,其餘80%屬輔料,包括填充劑、崩解劑、黏合劑、香料、色料等。崩解劑作用是將藥物拆解融化,讓身體吸收。而速效藥的做法十分簡單,加入較多崩解劑,使藥物進入胃部後加快分解融化,當愈快吸收,就能愈快發揮藥效。(圖a)

長效藥原理

‧高分子聚合物基質型(polymeric matrix)

高分子聚合物令微環境的黏性增加,就像超能膠,增加黏稠度。混進藥物中,能增加藥物釋出的阻力,從而減慢擴散速度。

亂切藥物影響藥效

常見的止痛藥撲熱息痛、降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、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(ADHD)的哌醋甲酯等,都有長效配方。因為藥物有不同配方設計,尤其是長效藥,外層設計是包裏有效成分控制吸收,所以周聖峰提醒,不要胡亂把藥物切開一半服用。

相關字詞﹕藥物 科學 醫療 癌症 抗癌藥 納米藥 納米 醫療科技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