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米藥如何殺癌?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1 滲透及保留效應

正常細胞生長有規律,緊密排列;而癌細胞生長不規則,周邊有很多極微小罅隙,科學家利用癌細胞這個特性,將藥物變成鈉米粒子送進這些罅隙,稱為滲透及保留效應(enhanced premeation and retention effect/EPR effect)。

2 主動式標靶

納米粒子的設計,可以插入ligand(配體)。根據癌症器官與蛋白的特性,插入相關配體,吸引更多納米粒子到達病源,變成主動式標靶藥物。

3 被動式標靶

一般藥物,進入循環系統,經肝臟過濾排出體外;納米藥因為太微小,加上外層包着脂質(liposome),是身體本身有的物質,所以可逃過肝臟過濾,再次進入循環系統,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增長,可再次進入癌細胞之間的微小罅隙,變相停留時間增長,出現類似標靶藥的針對性治療,所以又稱為被動式標靶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