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細粒納米藥 刁鑽抗癌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納米,近年彷彿成為高科技的代名詞,納米其實是一個長度量度單位,1米等於10億納米。納米藥並不是新奇事,早於1995年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已審批第一隻納米藥。研究發現,納米藥與傳統藥物比較,在藥物動力學上的表現有所不同,更有效對付癌症。

納米(nm)是長度單位,1納米等於1000分之1微米(μm),1微米又等於1000分之1毫米(mm)。1納米即等於100萬分之1毫米。而根據美國國家納米科技計劃(National Nanotechnology Initiative,NNI)定義,大小介乎1至100納米的才可以稱為「納米粒子」。

早於1995年,美國FDA已審批第一款納米藥阿黴素(Doxorubicin),用於多種癌症化療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周聖峰指出,在藥物研究上,發現以20至200納米範圍的粒子,在藥物動力學上的表現與傳統藥物不同。周表示,目前十數種納米藥大都是抗癌藥,原因是與癌細胞特性有關。

■專家意見

周聖峰

(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)

文:鄭寶華

編輯:王翠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