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失眠須對症下藥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本人是退休人士,最近數星期總是睡得不好,躺在牀上良久才能入睡,晚上要起牀小便數次,導致日間精神很差,這個問題可以治療嗎?

答: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睡得不好、難入睡、易醒、睡後仍睏等這些失眠的表現。

失眠在《內經》中稱為「不得眠」,《難經》稱為「不寐」,主要以睡眠時間不足,深度不夠,不能消除疲勞為特徵,可表現為入睡困難,時醒時睡,易醒或醒後難以再睡。

肝火起 脾胃差 腎氣虛

中醫認為失眠原因主要為情志不遂、肝鬱化火、擾亂心神;或思慮過度、損傷心血、神不守舍;或脾胃受損、胃氣不和,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,即是凡脾胃不和、痰濕、食滯內擾皆可引致睡眠質素下降;而中老年人隨年紀增長,氣血虛弱、心血不足和肝腎不足而引致失眠也很常見。

治療失眠,中醫會先了解患者生活習慣和失眠表現,才能對症下藥。如因為肝鬱化火、肝火上炎而擾心神,以致陽不入陰,難以入睡的情况較明顯,便會處方疏肝解鬱藥合安神藥,如加味逍遙散加減,方中的柴胡、白芍、牡丹皮、梔子等藥,可令患者放鬆心情,易於入睡。至於入睡後輾轉不得眠和夜尿問題,或與脾胃和腎氣有關,中醫會根據四診辨證施治,在方劑裏加進健脾益氣安神,固本補腎之品,如茯神、白朮、酸棗仁、山茱萸等藥,使患者脾胃得安,腎氣充足而提升睡眠質素。

除了內服中藥,可試試按揉神門和內關。神門在雙手的腕橫紋,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;內關在雙手的腕橫紋正中上兩寸的位置,臨睡前按揉各穴位約5至10分鐘,可以幫助入眠。

文:陳翠萍(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治療 失眠 中醫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