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熱敷加劇腫痛 適量運動加快康復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拗柴受傷,坊間流傳很多自理方法,但有些可能弄巧反拙,由輕傷變成重創。骨科專科醫生翟慶聰細數常見謬誤,以防中招。

×拗柴後熱敷患處可消腫止痛

ˊ拗柴時腳踝關節內的韌帶受傷發炎,出現紅腫、熱及痛等徵狀,應該盡快冰敷降溫,令患處消腫,同時有一定止痛作用。錯用熱敷反而令患處更腫更痛。

×腳踝受傷可用樹枝夾腳固定患處

ˊ不建議用樹枝夾腳,因為它不一定可正確地鞏固患處,反而有可能令傷患惡化;最好用壓力繃帶或襪包紮,如穿著高筒鞋亦可把鞋帶綁緊腳踝位置,有助固定關節以防再受傷。

×拗柴後不應濕水否則容易有風濕

ˊ這說法沒有科學根據,如果患處沒有傷口,可以如常冲涼及濕水。

×腳傷剛痊癒不應做運動

ˊ患處止痛後應該多做簡單運動,訓練腳踝關節及平衡力,有助加速韌帶復元。如果休養時間太長,反而會令關節肌肉繃緊,靈活度變差。

×長期腳痛的行山者,應在行山前服止痛藥預防

ˊ止痛藥治標不治本,不建議長期服,反而應該盡快檢查找出問題根源,查找是韌帶受傷發炎還是勞損所致,拖延醫治,患處可能會惡化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