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救有法:AED「自動波」 未學急救都識用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如果有人暈倒,沒有呼吸和心跳,1分鐘內應施予心外壓,5分鐘內施予AED電擊,10分鐘內都沒有適當的處理,救回的機會很低。」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指,需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3至5分鐘,超過10分鐘未有搶救,存活率低於2%。

現時不少運動場所、學校、商場都備有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(AED)。心臟科專科醫生李樹堅表示,「好似防火設備一樣,應該要周圍都有。有事故發生的時候,即使緊急救援未到,在場人士可以先替患者急救。AED猶如將所有細胞叫停,不准發射信號,希望再慢慢產生正常電流,回復正常心跳」。AED的原理是電擊心臟,先停止不規則亂跳,再重新啟動心臟的活動。

做心肺復蘇 阻止腦死亡

心室顫動患者必須以電擊急救,「不一定要受過訓練才懂使用AED,它好似『傻瓜機』,有圖示輔助說明,它會提示你需不需要電擊」。AED能夠自動偵測和分析患者的心律,判斷是否需要電擊,因此不用擔心「電錯人」。李樹堅提醒,尚未找到AED前,要為患者施行心肺復蘇法(CPR),當AED電擊完畢後,急救者仍應繼續施行CPR,直至救護人員到場。如心臟停頓5分鐘,沒有血液供應至腦部,可令腦部受損,就算在急救期間心跳一度恢復,但最後可能會因為腦死亡而不治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