猝死警號:運動時頭暈胸口痛 或猝死先兆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猝死,是否防不勝防?有先兆嗎?

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提醒,運動時出現下列徵狀是大警號:胸口痛、嚴重氣促、不正常心跳、突然頭暈等,都可能是猝死先兆,需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。他又提到,猝死很大程度與劇烈運動有關,因此高危人士或有家族病史的人(如有家人在年輕時心臟病發或猝死),做劇烈運動前應先作身體檢查。

另外,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亦要定期體檢。「有系統的賽前體檢,有效預防或減少由運動引起的猝死。」如發現有嚴重問題,就不建議做劇烈運動,甚或不可以比賽。

35歲以上三高、吸煙者 屬高危族

中低強度運動猝死風險較低,一般未必需要事前做詳細檢查,除非本身有明顯家族病史,或35歲以上兼有三高、吸煙習慣等高風險因素。檢查方面,麥耀光表示,首先會詢問個人病歷、家族病史,以及做基本身體檢查,如血壓是否正常、心臟有否雜音;進一步可檢查靜態心電圖,或以超聲波檢查心臟結構。

建議:每周3天中強度運動強心

另外,適量運動可以強壯心臟,減低猝死風險。麥耀光認為恆常運動很重要,可訓練心肺功能,每星期做3日中強度運動,每次約1小時,譬如急步行、緩步跑。但如果患有感冒、發燒、肚瀉,便不宜做運動,因為病菌可能運行至心臟,引致心肌炎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