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依賴噴鼻劑 招反效果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治療中度至嚴重鼻敏感,醫生會建議使用類固醇藥物。不過,公眾對類固醇有很大戒心,認為它是「千古罪藥」。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素珊解釋,類固醇噴鼻劑特點是可根本性消炎,對紓緩病情非常有用,「它的類固醇劑量其實很低,只要按照醫生指示使用,不用擔心類固醇會穿過鼻黏膜影響其他器官」。至於有患者反映噴鼻後即流鼻血,可能是鼻黏膜太薄,藥物反應較大。醫生會建議停用一至兩星期,之後調低劑量就沒有問題。

家庭醫生鄭志文補充:「有病人噴過一次,覺得沒有幫助就不敢再用,其實類固醇噴鼻劑作用是消炎,不會即時消除流鼻水、打噴嚏或咳嗽等徵狀,必須持續使用數天才能看到成效。」

對於有患者認為部分噴鼻劑的療效更直接,鄭志文提醒要看清楚是哪種藥物,如果是血管收縮劑,它的確可起即時反應,紓緩徵狀,但只應在緊急情况下使用。因為藥力一過,血管會再度擴張,當患者重複使用,會變得依賴血管收縮劑。吳素珊亦指出,血管收縮劑對長期鼻敏感患者可能有反效果,長期使用會製造更多分泌物,到時患者只會更辛苦,所以一定要先請教醫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