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止咳水噴哮喘藥都無效 咳不停 原來鼻敏感作怪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咳~咳~咳~

空氣變差,咳嗽不斷,試盡止咳水、止咳藥,甚至吸氣管舒張劑都無效。因為禍首未必是氣管,而是鼻敏感引起鼻水倒流,刺激氣管導致咳嗽。

鼻敏感一發作,眼水鼻水突然湧出,非常難受。要控制病情,最重要是找出致敏原並盡量遠離。

◆吳:吳素珊(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◆鄭:鄭志文(家庭醫生)

■無流鼻水也是鼻敏感?

問:咳不停,但沒流鼻水,醫生診斷為鼻敏感,何解?

吳:鼻敏感十分普遍,當中有些病人不認為自己患有鼻敏感,因為他們並沒有流鼻水、打噴嚏等常見病徵。事實上,鼻敏感的流鼻水徵狀有可能不太明顯,但輕微鼻水倒流會導致咳嗽,令病人誤以為咳嗽是唯一病徵。所以醫生必須詳細詢問病史,獲取更多資訊才能診斷。否則就算病人服用紓緩氣管的藥物,對減少咳嗽亦不會有大幫助。

鄭:不少病人常以為咳嗽是氣管過敏所致,亦有人擔心是肺部出現問題。其實鼻敏感徵狀與很多疾病相似,最好交由醫生診斷。

■照X光吹氣,看清氣管阻塞?

問:咳不停,如何診斷是哮喘還是鼻敏感?

吳:鼻敏感與哮喘個案都很常見,臨牀上遇見不少長期咳嗽患者,都是由鼻敏感導致。醫生為了排除哮喘的可能,會做不同檢查,例如肺部聽診、照X光,或作吹氣測試,看看氣管有否阻塞。因為哮喘患者氣管收縮,如不及時治療會有生命危險。另一方面,現時治療哮喘的目標與過往不同,不再待患者氣喘才吸藥,而是要完全控制病情,不會影響日常活動。

■鼻敏感點解時好時壞?

問:鼻敏感,病情為何時好時壞?

吳:鼻敏感一般分兩類,一種跟季節有關,例如氣溫、濕度變化,或春夏季時花粉較多,刺激鼻子的過敏反應。另一種則屬於連續性,致敏原主要來自生活環境,例如塵蟎、塵埃、化妝品、油漆、樟腦,或寵物皮屑與毛髮等。

鄭:我從小就有嚴重鼻敏感,每次發作,眼水鼻水突然湧出,我稱之為恐怖襲擊。在某些場合例如升降機或擁擠公共交通工具車廂內,只要附近有女士搽了香水,也會引發鼻敏感。後來又發現進食某些東西、情緒不佳也會引發鼻敏感。若要控制病情,最重要是找出致敏原並盡量遠離。

■非過敏性鼻炎成因不明?

問:做了過敏測試,但找不到致敏原,是否就可排除鼻敏感?

鄭:除了過敏性鼻炎,還有非過敏性鼻炎,例如因血管突然擴張導致鼻黏膜腫脹,引發流鼻水和打噴嚏,病因尚不清楚。治療藥方面和過敏性鼻炎沒有太大分別,例如使用血管收縮劑可以很快解決徵狀;不過,長期鼻敏感患者不建議經常使用,因有可能導致製造更多分泌物。

■有無特效藥「斷尾」?

問:鼻敏感是否無法「斷尾」?有沒有特效藥?

鄭:不少患者得知患上鼻敏感,第一時間會問可否斷尾?當知道無法斷尾後,便會覺得醫生建議的預防及紓緩方法浪費時間。我會托一托眼鏡告訴對方,其實近視戴眼鏡也是治標不治本,那是否不應戴眼鏡?事實上,患者應該認清鼻敏感的本質是由多種因素引起,不容易完全避開致敏原,所以必須多管齊下,做好預防和護理,不能單靠一隻萬能藥物。

吳:一般來說,如避免接觸致敏原後,病情也不理想,醫生會因應情况,建議服食藥物、使用噴鼻劑或洗鼻去紓緩病情。以往的口服抗敏感藥有明顯睡意,但現時新式藥物已無此副作用,不過,有患者久服同一劑量藥物,藥效會慢慢降低,有可能要轉藥或調校劑量。若徵狀控制得不好,患者長期不適,例如經常打噴嚏、流鼻水,分泌物過多會影響儀容,甚至引發鼻竇炎、瘜肉、繼發性細菌感染等,因此即使無法根治,也要好好控制病情。

■遠離致敏原可防發作?

問:如何防止鼻敏感發作?

吳:最重要是控制致敏原,大部分誘因都是塵蟎,所以必須注意家居清潔,例如定期以熱水清洗牀單被鋪,清潔冷氣機隔塵網,要頻密清理寵物的皮屑及毛髮。如能找出致敏原,對控制病情有很大幫助。

鄭:健康飲食習慣及適量運動,對預防發作有很大幫助。如意外接觸到致敏原如刺激性氣味,應該即時戴上口罩,可有效阻止空氣中的粒子繼續進入鼻腔,起紓緩作用。

文:Wongyim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