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方案:機械臂微創 減失禁陽痿風險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確診早期前列腺癌,是否只需定期監測?

面對不同期數的前列腺癌,治療方案有所不同。早期前列腺癌,指腫瘤仍未擴散至附近組織,一般會建議用手術清除腫瘤,增加根治機會。很多病人或會擔心切除手術引致後遺症,如失禁和陽痿,其實現時可借助不同醫療科技,減少對病人術後的影響。

靈活準確減傷及神經 加快復元

以陳先生為例,他接受了機械臂微創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,外科醫生坐在控制台前操控機械臂,透個幾個小切口做微創手術。機械裝置可將影像放大10倍,讓醫生看得更清楚;機械臂可靈活操控且準確度高,能減少傷及其他神經線,減低術後疼痛、失血和復元時間。至於副作用,由於手術始終較複雜,部分病人會持續尿失禁數個月,或出現勃起功能障礙。但如果手術理想,尿失禁只會持續約兩星期。愈早發現和切除腫瘤,愈能減少對術後勃起功能的影響,病人可維持原先的生活水平和性生活。

此外,病人亦可選擇放射治療(俗稱電療),適合早期及中期前列腺癌。電療過程像照X光,每次需時約20至30分鐘,病人需接受一星期兩次、為期約7.5星期的療程。不過,由於直腸貼近前列腺,會受到較高劑量的輻射,日後或會出現輕微流血或潰瘍。

電療需時長 輻射或傷直腸

無論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案,最重要是「病向淺中醫」,及早發現前列腺癌並積極治療,提升存活率和根治率。預防方面,男士平日應避免進食過量含動物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,一旦出現下尿道病徵,如尿頻、小便困難、小便或精液帶血等,盡快求醫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