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緊急避孕 黃金120小時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一次長假期過後,程醫生一早返回診所,已經有一對坐立不安的夫婦在候診室等候。程醫生匆匆放下手提包,便請兩人進入診症室。原來李先生及李太太剛剛從日本旅行回來,李先生焦急的說:「程醫生!我們不想搞出人命啊!」

他們是一對40來歲夫婦,一對仔女已經20多歲。他們趁着聖誕假期到日本享受二人世界,萬萬想不到就在親熱的時候,避孕套竟然中途穿了。李太很擔心會再度懷孕,但他們要等假期完結才能返港看醫生,事後已相隔差不多4天了。「醫生,我上網睇到食事後丸要3日內!現在已經第4日,仲可以點算呀?」李太差不多哭出來。程醫生冷靜地跟他們說:「不用擔心,雖然已經過了72小時,但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緊急避孕啊!」

現時在香港如服用緊急避孕藥,都需要得到醫生處方。較為人熟悉的是可在72小時內使用的單一荷爾蒙黃體酮。它作為緊急避孕藥,失敗率為2%至3%,愈遲服用失敗率愈高。由於李氏夫婦事後已經過了72小時,所以黃體酮並不適用。

新款黃體激素受體劑 5日內有效

他們可以選擇近年另一款新的緊急避孕藥——黃體激素受體劑,可於事後120小時內使用。根據臨牀試驗顯示,黃體激素受體劑可延遲排卵5天,緊急避孕的失敗率為1%至2%;副作用包括頭痛、惡心、下腹痛、乳房漲痛、疲倦和暈眩等,但是徵狀相對輕微,毋須特別擔心。須注意緊急避孕藥並不是墮胎藥,對懷孕女士不會達到墮胎效果,暫時亦沒有足夠的醫學數據指出對胎兒有沒有影響。而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,服食黃體激素受體劑後一星期內也不能餵哺母乳。

銅線子宮環 適合長效避孕

另外一種適合在避孕失敗5天內使用的緊急避孕方法是銅線子宮環。子宮環需要在醫生檢查後,認為合適才能戴上。除了作為緊急避孕外,婦女在戴上子宮環後,可使用它作為往後的長效避孕方法,一般可使用5至10年。它的避孕效果非常高,失敗率低於0.1%。子宮環副作用包括佩戴後可能出現腹痛或不規則陰道出血,而往後的經期流量或經痛也可能會增加,但一般在往後數月,副作用便會慢慢減少。

李先生和太太聽了程醫生的意見後,決定選擇子宮環為緊急避孕的方法,並為日後做好長效避孕的準備。半個月後李太太的經期如常,他們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。

文:張皓華(東華三院婦女健康普查部(婦女健康)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子宮環 黃體激素受體劑 黃體酮 緊急避孕 避孕 醫學滿東華 懷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