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姿勢不當 小心假肚腩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會透過控制飲食來收減身形,亦有人選擇跑步、游水或健身單車等各式各樣帶氧運動,盼望能收脂收腩。努力過後,體重逐步下降,惟肚腩總是緊緊伴隨,令人懊惱。其實,除了腹部脂肪囤積會形成肚腩,姿勢不當也會影響體態,形成假肚腩。

腹肌乏力 背肌苦撐引發下腰痛

長時間站立、穿高跟鞋與產後,都是導致假肚腩的高危因素。腹部肌肉因缺少活動,張力漸漸減弱。腹部深層的腹橫肌是一個天然腰封,與臀大肌協同用力能保持脊骨挺直;若腹部肌肉乏力,站立時只靠背部肌肉支撐,長久會令背肌超出負荷,引發下腰痛。

女士們穿高跟鞋會令身體前傾,為保持身體軸心與平衡,上半身後挺,腰部便會向前拱,腰椎弧度不斷向前加大,形成假肚腩。而產後婦女,因懷孕期間胎兒或胎水重量較重,腰椎同樣容易形成大弧度,令脊骨承受加倍負荷。大部分媽媽產後計劃收身大計,積極做帶氧運動,體重一般能夠回落,但肚腩始終原封不動,其實是骨盆前傾與腰椎弧度過大,才是假肚腩的元兇。

因此,若經大量消脂運動後肚腩仍未有改善,甚至出現腰背痠痛,都可能與假肚腩有關。矯正骨盆前傾和腰椎弧度,並針對鍛煉腹橫肌這個天然腰封,絕對有助解決假肚腩。

■拜拜肚腩運動鍛煉班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11、12月開班,教授骨骼矯正及腰腹運動,改善假肚腩與加強腰腹力量。

查詢:2783 3636

文:羅培楷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肚腩 收身 高跟鞋 物理治療 懷孕 羅培楷 姿治通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