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:腹式呼吸 跑步不易喘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跑步時不夠氣,容易喘,學會增加呼吸的深度,有助呼吸暢順完成跑程。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:「相比胸式呼吸,腹式呼吸更能提高呼吸深度,提升肺部使用率,更有效率地獲取氧氣。跑步時,如能協調呼吸節奏和步伐,可減低呼吸肌肉負擔,維持運動表現。」許多跑手採用「兩步一呼,兩步一吸」呼吸方式,可減低呼吸肌的工作,有利高強度的耐力跑。

運動逾90分鐘 宜飲運動飲料

至於補充水分時應喝清水還是運動飲料好?汗水帶走了水分和體內的鹽分,即電解質(鈉、鉀、氯和鎂等),電解質能調節體內水分平衡和肌肉收縮,如過量流失,細胞水分減少,便容易抽筋。運動飲品一般提供水分、鹽分和糖分,幫助跑手補充能量和電解質。雷雄德建議:「長時間做高強度運動,若只飲清水會降低體內鈉濃度,如運動時間多於90分鐘,建議飲用運動飲料,少於90分鐘,可飲清水補充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