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產後定期覆診監測肝臟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乙肝孕婦產後,還需要定期覆診嗎?

答:早前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,受訪的乙肝攜帶孕婦中分別有86.4%和52.6%,在懷孕中途及產後沒有定期為乙型肝炎覆診。

乙肝攜帶孕婦無論在懷孕期間抑或是產後,都應該定期覆診。在懷孕期間,乙肝病毒指數高的孕婦應接受抗病毒治療,以減低垂直傳播風險。但很多孕婦覺得乙肝對懷孕沒有特別大影響,忽略了常規檢查。但其實不論是否懷孕,乙肝攜帶者患上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風險都較高,所以應該定期接受抽血、肝酵素、超聲波等檢查,監測肝臟情况,一旦發現早期病徵,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可延遲併發症出現。

毋須提早驗提早食藥

問:為降低嬰兒感染風險,孕婦應否盡早檢測乙肝病毒指數?盡早用藥?應否在懷孕前服用抗病毒藥?

答:研究顯示,病毒指數在整個妊娠期內變化不大;因此,孕婦可在懷孕第12至14周檢驗病毒指數,或者待第28周時檢驗亦可。文獻指出,在28周開始服食抗病毒藥已可將傳播風險降至接近0%,所以不用先服食抗病毒藥才準備懷孕。再者,未知什麼時候能懷孕,長期服藥就不太划算了。

剖腹順產 感染風險相若

問:孕婦若是乙肝攜帶者,剖腹產還是順產好?

答:胎兒感染途徑,估計可經胎盤傳送,或在抽羊水檢查時感染;另外,大多數是在分娩時接觸到母親分泌而感染。乙肝病毒存在於陰道分泌,理論上經陰道生產,嬰兒就有可能受感染。不過,只要新生兒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和注射免疫球蛋白,即使是病毒指數較高的乙肝孕婦,無論剖腹產還是順產都不影響嬰兒感染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