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:羽毛球拍 有分攻守型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於1981年創立的鬍鬚堅羽毛球專門店,負責人堅哥解說,數十年前的球拍用木料製作,後來被合金取代,但缺點是缺乏彈性和易變形,近年則流行用碳纖維。「碳纖維球板輕巧耐用,特色是中杆(Shaft)有如藤條般具彈性,拍框(Frame)不易變形,入門款式每支售約200多元。」

肌肉需時適應 頻換拍或影響表現

堅哥教路,球拍本身的重量分佈會影響戰術。若使用拍框輕、握柄(Grip)重的款式,因「頭輕尾重」較易把拍頭抬起,易控制放短波的力量,有助提高準確度,適合防守型球手。「相反板頭重、握柄輕的款式,則可借助離心力提升揮拍力量,適合擅長猛力扣球的進攻型球手;而頭、尾重量平均的款式,則適合攻防兼備的全面打法。」堅哥提醒不要常常轉換球拍款式,因肌肉需時適應,頻密換拍有可能影響表現。

至於羽毛球,一般由16根羽毛製成,一塊疊一塊,飛行時會旋轉。堅哥指優質的羽毛球多數以較堅韌的鵝毛製成;而毛骨左右兩端羽毛闊度對稱的款式,在飛行時會較穩定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