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蛇針非人人適用 50歲以下成效未知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蛇引致的痛楚可持續4星期。四分之一患者可能出現後遺神經痛,神經疼痛還可以持續數月或數年:年紀愈大,持續有神經痛風險愈高。另外,如果病毒上眼或入耳,有失明或失聰風險。因此,建議50歲或以上曾患水痘人士,應接種帶狀疱疹疫苗(蛇針)。

神經痛可延續數年

不少人會問,既然蛇針有預防效果,為何要待50歲後才打?家庭醫生鄭志文解釋,由於當年研發蛇針時,藥廠只找了50歲以上的人去做對照研究,證明蛇針確有預防成效;西方醫學講究實證研究,所以無法證明是否對50歲以下人士有預防效果。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蔡曉陽指出,一般來說,醫生會根據求診人士的身體狀况,建議應否接種蛇針。「如屬高風險一族,就算未夠50歲也有可能建議對方注射,因為生蛇雖然可食特效藥治療水疱及紅疹,但神經刺痛卻可延續數年,有病人表示痊癒後仍會突然很痛,痛至無法入睡。」

不過,蛇針並非所有人適用,「它是一種滅活性疫苗,原理是刺激身體製作抗體,所以如本身免疫系統有問題,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,注射疫苗反而對身體有害」。此外,如求診人士本身對疫苗有過敏反應,亦不應注射。至於經血液測試發現並無接觸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,也不需注射蛇針。蔡曉陽補充,雖然蛇針有效,但不能完全依靠蛇針,最重要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,例如注意作息、健康飲食等,只要身體狀况好,就能防止潛伏的帶狀疱疹發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