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腑之言:有呼吸系統毛病 潛水風險大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過去20年,潛水差不多是我每年放假其中一個必選的外遊節目。除了可以欣賞到繽紛海底世界外,深藍清涼的海水也可以幫我清滌一下疲憊不堪的身軀與心靈。此外,由於通常身處較偏遠的地區、甚至是海洋中一條潛水船,因此很多時手機都沒有信號,使到自己真正可以暫時享受一下「與世隔絕」的平靜感覺。隨着這個運動近年興起和普及化,經常遇到病人和朋友詢問自己身體狀况可否潛水。

海水低溫 空氣乾燥 可誘發哮喘

儘管我都認識一兩個患有哮喘的資深潛水「高手」,但對於哮喘和其他如慢阻肺病等氣管疾病患者能否潛水,我始終持十分保守的態度。有些醫學文獻建議,若病人病情較輕、沒有明顯病徵、運動不曾導致病發,以及肺功能正常,可考慮容許病人潛水。然而,由於潛水員需要在「低溫」海水和吸入「乾燥」空氣進行少於1小時水底活動,這兩個是已知可誘發哮喘的環境因素,因此病人需要面對一定的風險。此外,海上和水底的狀况瞬息萬變,急速的水流改變和湧浪加劇,可能需要潛水員突然大幅度增加運動量才能返岸或上船,有可能令病者承受誘發氣喘和體力不支的危險。如果病者在深海出現呼吸困難,不但無法即時吸入氧氣和藥物,而且還不可以立刻急速升水,因此隨時可導致遇溺、減壓病(Decompression sickness)和氣胸(俗稱「穿肺」,Pneumothorax)等潛在致命後果。

自發性氣胸 小心穿肺

由於在升水時,水壓隨着深度較淺而下降,會令肺部組織內的空氣逐漸膨脹;如果升水速度過急,空氣膨脹過快就可能會引致氣胸的危險。由於「自發性氣胸」(Spontaneous pneumothorax)患者肺部有潛在「穿肺」弱點,而且復發率較高;除非他們接受徹底的外科肋膜黏連手術(Surgical pleurodesis)及經過相關專科醫生全面評估,否則不適宜潛水。

其實,如果曾經患過較嚴重的肺病,如肺膜疾病和肺炎;又或者有長期的呼吸病徵,如咳嗽、痰多、氣喘等,都應該先向醫生查詢和接受檢查,以確保進行此項活動時的安全。

最後請留意,很多潛水活動都在較落後和偏遠地方舉行,因此遇到意外要到附近的醫院或減壓艙(Decompression chamber)接受治療,可能需要幾個小時甚至超過1天航程。所以,謹慎一點和量力而為都十分重要!

文:陳偉文(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