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驗血、脊椎穿刺 揪出病原體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抗生素殺細菌 療程兩三周

腦膜炎屬急性疾病,醫生除了觀察臨牀病徵,同時會透過脊椎穿刺或抽血檢查確診。熊偉民指出,一旦懷疑病人患上腦膜炎時,會先量度體溫,並做脊椎穿刺,在病人腰椎插入一支消毒針,抽取腦脊液樣本,檢測有否病原體,從而處方針對的藥物。細菌性腦膜炎患者需接受抗生素治療,療程約兩至三周,而真菌性腦膜炎患者則需用藥半年。

腦長膿瘡腫瘤 不宜脊椎穿刺

然而,脊椎穿刺並非人人合用。黃家星補充,若患者有腦膿瘡或腦腫瘤,腦壓升高,脊髓穿刺會令腦幹壓迫頭骨,「如果腦幹壓向頭骨,患者便會無法呼吸,即時死亡」。因而,患者接受脊椎穿刺前需先接受腦掃描,確保沒有上述問題;若患者不適宜接受脊椎穿刺,亦可改用抽血檢查。黃家星指出,腦膜炎多數經血液傳染,約半數腦膜炎患者的血液存有細菌及病毒。

不過,由於腦膜炎病情會急速惡化,因此面對懷疑個案,醫生會率先處方廣泛性抗生素藥物,對付常見細菌如肺炎鏈球菌、豬型鏈球菌等。黃家星強調,「寧願有殺錯,無放過」;同時安排抽血及脊椎穿刺等檢測感染成因,以免延誤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