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360按摩器 自己筋膜自己鬆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當提到肌肉繃緊或勞損時,很多人都會問按摩有沒有功效,或有什麼方法紓緩繃緊不適感覺。其實,不論什麼方法也好,只要能令肌肉放鬆都對身體有幫助。

都市人面對的壓力從多方引致,少做伸展或少活動,只是其中一個因素;壓力也有可能來自心理或精神上。有研究顯示,生心理問題互相關連,心理上的緊張或壓力,會令肌肉變得繃緊;而生理上,如果活動或運動較少時,同樣影響到心理狀况,甚至影響情緒。

大腿外側繃緊 按壓更勝伸展

所以懂得放鬆十分重要,按摩是其中一個放鬆方法,特別是針對久坐人士或運動員。但由於時間或經濟考慮,很難經常出外按摩;因此,各種自我按摩的方法亦應運而生。

膝關節痛或喜歡運動的朋友,很多時都會覺得大腿外側,即是髂脛束(ITB)的筋膜組織繃緊,這個筋膜組織其中一個作用是支撐膝關節,所以會比較厚。髂脛束是較常見繃緊位置,長期繃緊除了會感到大腿肌肉緊張外,亦有可能出現外膝痛,甚或引致膝蓋(髕骨)錯位。

要放鬆髂脛束,伸展運動未必有特別明顯的效果,反而推拿或按壓更有效。坊間有一些自我按壓工具,如360自我按摩器,有很多不同的鋼珠,剛好排列成手掌的形狀。當手掌套入按摩器之後,就可以因應不同部位的形狀改變,達至全方位放鬆髂脛束的效果。由於是自我按摩,當找到壓痛點位置時,可稍為加強力度,效果較為理想。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