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飲紅酒減肥?言之尚早

英國和比利時合作的研究發現,飲用紅酒女士的BMI較低!

研究招募3組雙胞胎,分別來自英國、美國及比利時,記錄她們飲用酒精的種類和次數,同時檢查她們糞便中的腸道微生物、BMI、血糖和膽固醇水平等。結果發現,飲用紅酒的女士,腸道微生物較多樣化,飲白酒亦有同樣結果,但不及紅酒的多;飲用其他酒則看不見與腸道菌有任何關聯。同時,飲用紅酒組別的BMI較低,研究員解釋,這可能與腸道菌多元化有關。

英國國民保健署指出,是次結果為腸道菌研究提供新方向,不過,這只是一個橫斷面研究(cross-sectional study),即只在一個時間內比較一個組別,並沒有長時間追蹤紅酒與腸道菌的關係,而且酒精有已知的壞處,亦沒有「安全」劑量,所以大家不要以為可以靠飲紅酒來減肥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國民保健署(www.nhs.uk

■小心開學輕生高峰期

長假之後是學生輕生高峰期。暑假後開學已有一星期,家長和老師都要關注莘莘學子情緒和壓力,若發現孩子有以下自殺徵兆,必須正視,鼓勵或陪同對方找專業人士求助。

‧提及想死

‧尋找輕生方法

‧言談間表示絕望或失去目標

‧言談間感覺被困或痛苦難以忍受

‧覺得自己是他人的負擔

‧濫藥或酗酒

‧表現焦慮、激動或鹵莽

‧失眠

‧感到被孤立或表現退縮

‧極端的情緒波動

‧把自己財物送贈別人

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

■扶貧慈善跑 消滅飢餓

聖雅各福群會8公里挑戰賽及2公里親子賽,已連續第7屆舉辦,收益扣除成本將撥捐予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食物銀行。作為本港唯一為食物銀行籌款的大型慈善跑,大會響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「零飢餓」,目標是籌得70萬港元,為匱乏兒童、家長及長者提供短暫及緊急的膳食援助,扶貧幫困。

比賽詳情

日期:10月20日(周日)

地點:白石角海濱長廊南廣場(近香港科學園)

時間:上午8:30(8公里挑戰賽)、8:45(2公里親子組)

組別:2公里親子2人賽,參賽基本捐款$460

8公里組別青年組(13至17歲),參賽基本捐款$230

8公里組個人組(18歲或以上),參賽基本捐款$350

8公里組隊制4人組(18歲或以上),參賽基本捐款$1400

網上報名:event.sjs.org.hk/GoRun2019

查詢:2831 3232(9月16日截止報名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