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box:患糖尿病 要護腎也要保心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聽說糖尿病容易導致心臟病及腎病,究竟糖尿病與心臟病之間有什麼關係?如何預防?

答:糖尿病的確容易導致各種類型的心臟病。外國研究數據顯示,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衰竭的風險比正常人高,男士高2.4倍,而女士則高5倍。糖尿病導致心衰竭的原因有二:

1. 糖尿病容易引起冠心病,導致血管閉塞,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及養分而令到心臟功能耗損

2. 糖尿病容易引起心臟纖維化,令心臟肌肉失去彈力,泵血功能受影響,患者容易出現氣喘、水腫

同時患糖尿心衰竭 死亡率高近9倍

若長者同時患上糖尿病與心衰竭,死亡率會比沒有患心衰竭的糖尿病患者高近9倍。另外,糖尿病患者亦要密切留意慢性腎病的風險,長期血糖水平偏高會損害腎小球,導致腎功能受損,當腎功能跌至不足一成便可能需要洗腎。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外,亦要留意血壓及膽固醇水平,預防冠心病、心臟及腎衰竭的威脅。

治療方面,病人積極參與和自我監察,對控制血糖水平至為重要,遵照醫生指示服藥或注射胰島素,常見的口服降糖藥大致可分為7類:

1. 磺胺尿素劑(Sulphonylurea)

2. 雙胍類(Biguanides)

3. 葡萄糖甘酶抑制劑(α-glucosidase inhibitor)

4. 胰島素反應加强劑(Insulin sensitizer)

5. 餐時血糖調節劑(Prandial glucose regulator)

6. 二肽基肽IV抑制劑(DPP-IV inhibitor)

7. SGLT-2抑制劑(Sodium-Glucose Co-transporter 2 Inhibitors)

各種藥物有不同藥效和副作用,病人要主動向醫生了解,切忌自行調整藥物劑量。另外,同時要調節飲食、三餐定時定量、控制體重,再配合適量運動,都有助令失衡的血糖控制回復正常,減少併發症出現的風險。

文:繆建文(心臟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心衰竭 讀者MailBox 冠心病 心臟病 腎衰竭 糖尿病 心臟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