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愈用社交平台 青年愈抑鬱?

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追蹤研究12,866名13至16歲青少年,經常流連社交平台對身心健康有何影響。報告刊登於醫學期刊《刺血針:兒童及青少年健康》(The Lancet: Child & Adolescent Health)。研究顯示,經常使用(每天查看至少3次)社交平台的青少年,由2013年的42.6%上升至2015年的68.5%。而相比起每天查看1次的青少年,經常使用的人無論精神和身體健康都較差,當中27.5%女孩及14.9%男孩出現心理困擾,困擾多數來自網絡欺凌,其次是睡眠不足。

不過研究員認為,最佳解決方法並非限制使用時間,而是設法減少網絡欺凌及教導青少年如何應對,同時鼓勵他們有足夠睡眠和運動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國民保健署

■針灸紓更年期徵狀

有研究指出,針灸有助改善更年期不適徵狀。研究由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負責,將70名正受更年期不適困擾的女性分成兩組:接受針灸治療或沒有任何治療。結果顯示接受針灸的組別,出現潮熱、多汗、情緒不穩、失眠、皮膚及毛髮乾枯等徵狀減少。

更年期是指女士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,約在40歲左右開始,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,可能出現一系列生心理徵狀。心理方面會有憂鬱、煩躁、精神緊張;生理問題包括經期紊亂、潮熱、心悸、多汗、頭痛、頭暈、易倦、失眠、陰道乾涸,另外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,令鈣質流失,骨骼變得疏鬆。

資料來源:Medscape Medical News

■遠離代謝綜合症

「代謝綜合症」是集合多個高風險致病因素的一個統稱,5項因素包括中央肥胖、三酸甘油脂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血壓及血糖,患者出現心臟病、中風的風險較常人高出3倍。港大的專家將教大家如何遠離代謝綜合症的威脅。

◆預防代謝綜合症攻略​

講題1:預防糖尿病的飲食攻略

講者:何敏(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​)

講題2:體重監控及代謝綜合症之創新性外科領域​

講者:陳小燕(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​)

日期:10月12日(周六)時間:上午10:00至中午12:00

地點: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

報名:9月27日起於www.med.hku.hk/publiclecture網上登記;或到中央圖書館1樓資訊服務櫃枱索取入場券

查詢:2921 0285(中央圖書館);3917 9212/3917 9994(港大醫學院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