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拖小孩趕返學 脫骱陷阱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朋友扭計,坐在地上哭鬧,有家長按捺不住一手拉起小朋友拖行;又或早上趕返學趕校巴,家長扯着小朋友手臂前行,而小朋友失平衡跌倒以致反過來向後扯。這些情况,橈骨有可能局部脫骱或半脫骱。

扯肘症2至3歲常見 手臂伸直喊痛

扯肘症(Pulled Elbow)是一種常見於2至3歲小朋友身上的小兒肢體創傷,骨科專科醫生李揚立之解釋,人類手肘關節上有一條好像橡筋的環狀韌帶,它包圍着橈骨並連接尺骨,由於小朋友發育未完成,環狀韌帶會較柔軟及有彈性,當它被兩邊大力拉扯,例如有人突然扯着小朋友手臂前行,小朋友未及反應失平衡跌倒,橈骨便有可能局部脫骱或半脫骱。通常小朋友會開始哭,按着手臂說痛,手臂會伸直及不願郁動,不過,大部分情况下手臂不會腫及瘀,所以有時家長未必能發現是什麼問題。

治療方面,骨科醫生先排除了骨折,便會嘗試替小朋友閉合復位,將卡在橈骨末端的環狀韌帶拉回原來位置,過程中醫生會感到「啪」一聲,小朋友便會說不痛了,並在半小時內開始用受傷的手玩玩具,通常也不會有後遺症。李揚立之建議家長要提醒自己或其他照顧者,在催促小朋友前行時不要拉前臂,應扶着身體或肩膊,就可避免扯肘症發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