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投保送檢驗 小心私隱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產前基因測試,近年不少商業機構提供各種基因測試,有針對小朋友的天賦基因測試,為成人而設的癌症基因檢測、營養基因檢測、藥物基因檢測等。

鍾侃言續指出,這些基因測試不少是「Direct-To-Consumer Testing」(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檢測),當中並沒有醫生與病人的關係,既沒有醫生解說報告,由於不同種族的遺傳病發病率都不同,這些檢測報告所引用的資料和數據,可能只適用於某一種族的人,未必適用於華人,令受檢者虛驚一場。

另外,基因圖譜是極度私隱的個人資料,透過這些商業銷售模式推廣,究竟檢測者的私隱有沒有受保障?鍾舉例,有保險公司透過買保險送贈基因測試作招徠,市民要留意保險公司會否得到投保人的基因測試結果,因風險因素而提高保費。此舉等於向第三方披露,個人基因資料有可能不受保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