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談健康:細蚊仔闖大禍——登革熱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菲律賓爆疫情

菲律賓爆發登革熱疫情,本年至今已導致超過600名患者喪命。菲律賓衛生部表示,今年1至7月,全國已有16萬多人患上了登革熱病,比2018年同期大幅增加九成。衛生部長也發表聲明,宣布登革熱為全國性流行病,以便政府和官員可利用特殊的應急基金來應對疫情。

登革熱病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,由白紋伊蚊傳播;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類型,每一類型均可引起登革熱病或重症登革熱(又稱登革出血熱)。病人染上登革熱之後,一般會發燒、頭痛、肌肉及關節痛、惡心、出疹。亦有一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沒有明顯的病徵,有些人只有輕微的發熱。登革熱也可引起併發症,嚴重者會面部發紅、持續高燒、嚴重肚痛、呼吸急促、牙齦出血、缺水、皮下出血,更可能會休克或死亡。但登革熱病最重要的問題是,現階段沒有針對性的有效治療方法,更沒有特效藥物。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致力研發疫苗,但還是在初步試驗階段,保護度並不周全,也不是完全有效。

除蚊防蚊最重要

有些研究發現,原來蚊患是我們人類歷史上的最大敵人,蚊傳染很多疾病,包括可傳染登革熱、黃熱病、寨卡、基孔肯雅熱(chikungunya)等。當中,最惡名昭彰的是瘧疾,也是其中一種非常難治癒和控制的疾病。

為何蚊患如此嚴重?原來這跟人類過度砍伐樹林有關。砍伐樹林,破壞泥土和水的循環,因而留下大量積水和靜止的水,這環境為蚊子提供了良好的成長條件;加上炎熱的天氣,蚊子得以大量滋生。另外,也因為城市化的發展,木材因常被用作燃料和建築材料,大量的樹林被砍伐,樹林的面積也因此減少了,間接令可以捕捉蚊的生物的數量因少了棲息地而減少,蚊子沒有了後顧之憂也得以大量繁衍,加深登革熱病傳播的威脅。

預防登革熱有4點要注意,第一是尋找蚊子滋生的地方,斬草除根;第二是外出要有充足準備,例如穿淺色長袖衫褲,使用驅蚊劑;第三是如有懷疑,及早求診;第四是在蚊患嚴重的地方,應該要常常噴蚊怕水,以達到驅蚊或殺蚊的功效。

文:譚國權(腎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