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骼「偵」奇:人工關節(上) 根治膝痛唯一方法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人真是非常堅毅,特別是忍痛的能力。最近,陳女士(我們都叫她做妹仔)接受了膝人工關節的置換手術,效果非常好,不用拐杖也能到處走動。妹仔年輕時是農民,要在田裏工作,日積月累的勞損令她的膝關節退化得很嚴重。她來求診的時候,右腳已經完全變形,走路也要一拐一拐的。其實她已經接近70歲,一路以來她也可以堅持不吃止痛藥,也不做手術。我好奇問她,有什麼原因驅使她下定決心做手術,她回答說:「痛都可以忍,但現在最想就是可以行耐啲,同孫仔一齊去日本旅行!」

統計:10%港人膝關節退化

10個人當中,大概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。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統計,香港有7%男士和13%女士遇上不同程度的膝關節退化。在中國則有大概8.1%人有退化性膝關節,情况和世界各地相類似。

人體的關節都是由骨骼和軟組織構成。骨表面都有軟骨包裹組成關節面,目的是減少運動時的摩擦力。另一個減少摩擦力的好方法是關節液,作用就好像潤滑油一樣,關節液由關節滑膜持續分秘。

關節長時間運動,相互摩擦會令關節面軟骨出現裂痕。軟骨是十分脆弱的組織,因為它自身並沒有血液供應,一但受到損害很難修復。這些裂痕除了破壞軟骨結構,連軟骨的構成成分也會受到影響,最後軟骨會軟化,承托力減少了,關節面下的骨骼便需要承受額外壓力,因而出現骨質硬化和骨質增生(所謂骨刺)等。另外,如果關節曾經受過創傷或出現不穩定的情况(例如前十字韌帶撕裂),關節退化便會更早發生。

所有關節也可以因勞損而退化,但下肢關節因為長期承擔身體重量,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比上肢關節大,當中以膝關節退化最為普遍。醫治膝關節退化的方法有很多種,包括止痛藥、不同類型的關節補充品、關節內透明質酸注射、關節內血小板濃漿療法、關節鏡清創手術等等。但如果膝痛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,根治方法便只有人工關節置換手術。

文:楊旭楠(骨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