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2017年頭號殺手——不良飲食

吸煙?心臟病?戰亂?2017年,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?由全球過百名研究員組成的國際組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2017 Diet Collaborators,在醫學期刊《刺血針》刊登研究報告指出,不良飲食習慣共導致1100萬人死亡,佔所有成年死亡人數的22%,遠超過吸煙等其他風險;若改善飲食,可以將死亡人數減少五分之一。

導致死亡的不良飲食習慣,主要是高鈉,以及攝取不足全穀麥類、蔬菜和堅果。研究發現,不論貧富地區,大多數人都沒有按照健康飲食指引。因不良飲食習慣致死的人當中,以心血管疾病人數最多,佔1000萬人,癌症有91萬人,二型糖尿病則佔33.8萬人。

資料來源:The Lancet、英國國民保健署

■一粒止痛藥可致車禍

酒後不應駕駛,人所共知;但很多人忽略藥後駕駛的危險,一粒止痛藥、一口咳藥水或抗敏感藥,都可能令人肌肉鬆弛、昏昏欲睡、反應遲緩。無論是醫生處方藥物或是非處方成藥,都可能出現令人疲倦、視力模糊、頭暈、集中力或注意力減退、惡心等徵狀,這些藥物副作用可在服藥瞬間出現,持續數小時至翌日,所以服用後不要駕駛和操作重型機械。須提防的藥物包括:

‧鴉片類止痛藥

‧含可待因的止咳水

‧抗過敏藥,如抗組織胺

‧安眠藥

‧肌肉鬆弛劑

‧止瀉藥

‧暈浪丸

‧精神科藥物

‧抗焦慮藥物

‧抗癲癎藥

資料來源: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(FDA)

■解構五臟六腑

香港公共圖書館及香港大學醫學院合辦健康講座,由西醫解構腎臟,中醫講解五臟六腑與健康關係。

◆「五臟六腑知多點」講座

日期:9月7日(周六)

時間:上午10:00至中午12:00

地點: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

題目及講者:

1. 認識你的腎臟:馬錦文(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牀助理教授)

2. 中醫五臟六腑與健康:羅翌(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,普通話主講)

報名:8月23日起於www.med.hku.hk/publiclecture網上登記,或到中央圖書館1樓資訊服務櫃枱索取入場券

查詢:2921 0285(中央圖書館);3917 9212、3917 9994(港大醫學院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