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推介:無花果淮山扁豆湯 健脾祛濕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腹瀉病因多,治療必須對症下藥,施德享指出,「例如當中醫判定為非脾虛或腎虛所引致的腹瀉,而是由暑濕引起,便會使用神麴,具有消食健胃、和中止瀉的功效。至於冷風引起的外邪腹瀉,便會用上乾薑(經乾燥炮製的薑)焗水飲用,留意乾薑不能以生薑代替,因為生薑在中醫學中,只能在皮膚產生作用,無法進入脾腎。」

「至於針對脾虛所引致的腹瀉,一般會使用白朮、茯苓兩種中藥;而因腎虛所引致的腹瀉,則會使用茨實。如果因情緒所引致的腹瀉,便會使用陳皮或白芍。由於成因多,一般人未必輕易分辨到,最好諮詢中醫意見。」至於想減少腹瀉出現,施德享推介無花果淮山扁豆湯。

■無花果淮山扁豆湯(2人分量)

材料:無花果3至4粒、淮山5錢至1両、扁豆1至2両

製法:將材料洗淨,放入煲內,加入4碗水,大火煮沸,轉中火煲至約2碗水

功效:健脾祛濕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