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彈謬誤:多次中彈 不會產生「抗體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網上不時流傳有關應對催淚彈的資訊,到底內容孰真孰假?

蕭:蕭粵中 許:許樹昌

問:中了幾次催淚彈後,感覺愈來愈適應,身體傷害會否相對減少?

許:此說法不符事實,有研究指人體即使接觸小量催淚煙後,黏膜都會受到刺激。翻查資料,警方於「612」使用的催淚彈有CS成分,據研究顯示,CS濃度只需每立方米0.004毫克,已能刺激眼部黏膜,而警方現時發射催淚彈後,周邊範圍的CS濃度大約為每立方米4至20毫克。不論接觸多少次催淚煙,人體亦不會愈來愈適應,同樣引致身體傷害。

梳打水冲洗可傷皮膚

問:以鹼性液體清洗受催淚煙接觸的部位,如梳打粉與水混合成鹼性梳打水,是否比清水更有效?

蕭:此方法不理想,若鹼性濃度太高,有可能傷害皮膚;而且不排除鹼性液體接觸催淚化學物質後,會產生熱量或化學反應。不建議用中和方法,用清水清洗便好。

檸檬片不能化解化學物質

問:傳聞吸入催淚煙後,口含檸檬片有助紓緩不適,是否真確?

蕭:未曾聽聞有關做法,效果成疑。可能是因為催淚煙會產生胸口作悶的感覺,檸檬的酸味刺激味蕾,因而紓緩不適感覺,但不能化解催淚煙的化學物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