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危一族:老幼抵抗力弱 催淚煙影響更嚴重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警方於民居及安老院附近投放催淚彈。有網上片段顯示,小孩接觸催淚煙後掩面嚎哭。沒有防護裝備的平民吸入催淚煙,身體會否有更劇烈的反應?誰是高危?

兒童 致嚴重氣喘、過敏性皮膚炎

許樹昌指,催淚煙加入溶劑,密度高於空氣,因此經發射後,催淚煙會下沉至地面,矮小的幼童會吸入較多催淚煙。

蕭粵中表示,由於兒童發展尚未成熟,心肺功能及抵抗力較弱,吸入催淚煙時較易出現因煙熏所產生的氣喘,「不論是小孩或老人,對於外來刺激或疾病所帶來的影響,抵抗能力都較低。如果出現氣喘,其影響及嚴重程度會較一般人高」。他指出,由於兒童的皮膚相對體重的比例較高,一旦皮膚接觸催淚煙,出現過敏性皮膚炎,影響較成人嚴重。

長者 誘發急性氣管炎、哮喘長咳

許樹昌表示,部分長者患有長期呼吸道疾病,如慢性氣管炎、肺氣腫、哮喘等,如吸入催淚煙,容易誘發急性氣管炎或哮喘發作。催淚煙刺激氣管,會引致咳嗽,「可致咳嗽持續1至2個星期,可能要用上氣管速舒張劑,甚至含小量類固醇的吸入劑,幫助氣管短暫消炎」。

鼻敏感患者 持續喉嚨痕、咳嗽

許樹昌表示,吸入催淚煙後,化學物質刺激鼻黏膜發炎,產生更多分泌,「有好多鼻水,部分鼻水儲在鼻竇,當鼻竇的水滿了,便會向後倒流,令患者持續喉嚨痕癢及咳嗽。部分人需服藥收乾鼻竇分泌,以及使用消炎噴鼻藥」。

孕婦 對胎兒或有負面影響

蕭粵中表示雖然未聞有研究指孕婦吸入催淚煙後誕下畸胎,但亦存有一定的健康風險,「如果孕婦吸入催淚煙後有嚴重反應,如呼吸困難、過敏,影響血壓,不排除對胎兒或多或少有負面影響」。

不論是前線抗爭者抑或路人,許樹昌提醒,接觸催淚煙後如持續感到呼吸繃緊、呼吸困難及氣喘,應盡快求醫。醫生處方氣管舒張劑或含小量類固醇的二合一吸入藥物,具消炎及24小時氣管舒張藥效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