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濃度氣體致呼吸衰竭 催淚彈攻室內可攞命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催淚彈連珠爆發,香港人都流着淚。它們不單射上屋苑平台,更投到商場門口、港鐵站口。就算並非在前線抗爭的市民,亦會面對催淚煙來襲。醫生直指,若催淚彈投入室內,催淚氣濃度大增,可引致呼吸衰竭而死亡。

下班回家、外出晚飯,甚至安坐家中,都可能吸入催淚煙,當中的化學物質是否只會短暫刺激眼鼻?會否有其他後遺症?誰人高危?

警方早前公布,自6月9日至8月4日晚,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;而在8月5日「三罷」及七區集會當天,共施放800枚催淚彈。

催淚彈射死人有先例

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,如不當使用催淚彈,可導致死亡。他舉例在中東巴林,有防暴警向室內投擲催淚彈,令空氣中的催淚煙濃度大增,導致一人死亡,「催淚煙令氣管水腫,阻塞呼吸道,引起呼吸衰竭」。另外在尼泊爾,曾有示威者遭催淚彈近距離擊中頭部,致頭骨爆裂死亡。

據學術刊物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在2016年的文章,一名41歲男士於敘利亞內戰中遭催淚彈擊中,入院10天後死亡。電腦掃描發現,催淚彈膠囊射進其面部,頜面部軟組織嚴重損傷,頜面骨及鼻骨骨折,最終因敗血性休克而死。研究指出,以上意外罕見,但足證若不嚴格按照指引使用催淚彈,可嚴重威脅性命。

眼痛刺鼻 呼吸道灼熱 作嘔肚瀉

催淚煙內有什麼化學成分?許樹昌表示,當中包括有機化學物質氯苯乙酮(CN)及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(CS),能刺激人體黏膜及神經線,導致眼部、呼吸道及皮膚不適。他指出,催淚彈爆發約20秒後,接觸氣體的人士便會出現急性徵狀,如雙眼刺痛、流眼水及鼻水、呼吸道灼熱等,即使清洗身上接觸氣體的部位,徵狀仍會維持約1小時。

部分人吸入催淚煙後,還會作嘔或肚瀉。許樹昌解釋,「接觸催淚煙時,吞口水可能令部分化學物質落至食道及胃部,刺激黏膜,會有作嘔的感覺。」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補充,催淚彈的化學物質令全身出現過敏反應,加快腸道蠕動,引致肚痛腹瀉,但此情况並不常見。

未及時清洗 增白內障青光眼風險

催淚彈亦可能導致後遺症。蕭粵中表示,部分人接觸催淚煙後,出現過敏性皮膚炎,如皮膚紅腫、水疱等;以水疱為例,一旦處理不當或會引致傷口感染,「不可以說是催淚彈的直接影響,但存在間接影響」。

許樹昌指出,催淚煙刺激眼結膜及眼角膜,導致眼部不適;有研究文獻指出,一旦催淚劑入眼而未及時清洗,會影響眼部的黏膜及組織,增加日後患白內障及青光眼風險。

文:鄧安琪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