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處方:含禁藥減肥產品 食到入ICU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今流行「瘦身」,認為苗條的身材就等於美麗和健康。尤其夏天已到,很多人會尋找快速減肥的捷徑,例如服用減肥產品,希望盡快瘦身穿短衫短褲。然而,市面上減肥產品五花八門,包括健康補充品、減肥咖啡、減肥茶等,有些產品更可能含有未標示或禁用成分,可引起不適及嚴重副作用。其實,食減肥產品瘦身是否值得?市民應怎樣選擇?

在2014至2018年,衛生署共接獲99宗與服用減肥產品相關的中毒個案。受影響人士介乎15至54歲(年齡中位數為26歲),當中97人為女性(98%)。最常見中毒病徵為精神徵狀(47宗個案,47.5%),例如幻覺和妄想;其次是心血管系統的病徵(32宗,32.3%),包括胸口不適和心悸等。其他徵狀包括頭暈、癲癇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電解質失衡等。99名受影響人士中,86人(86.9%)需入院接受治療,3人(3%)更需入住深切治療部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個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,不排除有些病人因不同原因而沒有求診。

西布曲明 增心血管病風險

99宗個案中,不少是同一時間服用多於1種產品。調查過程中,86宗(86.9%)個案能提供剩餘減肥產品樣本作進一步化驗,而所有樣本皆驗出含有未標示或被禁用的藥物,包括西布曲明(56宗,56.6%)、瀉藥成分(47宗,47.5%)、利尿劑(29宗,29.3%)及動物甲狀腺組織(25宗,25.3%)等。

以上幾種藥物,可對身體引起不同程度的副作用。西布曲明可抑壓食慾,但由於可導致嚴重心腦血管副作用,包括血管擴張、心律不齊、高血壓、心肌梗塞及中風,因此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自2010年11月2日已取消所有含西布曲明的產品註冊。

動物甲狀腺組織含有多種甲狀腺荷爾蒙,有增加甲狀腺功能亢進和心血管系統併發症的風險,如頭痛、失眠、怕熱、心跳過速、心悸和心律不齊。利尿劑則是處方藥物,可引致低血壓、電解質流失和不平衡等;過量服用更可導致脫水、癲癇、腎臟受損、不省人事甚至昏迷。

由於互聯網及社交平台的普及,大部分涉事減肥產品(58宗,58.6%)是透過網絡或流動應用程式購買,另外15宗 (15.2%)在本地商店購買,17宗(17.2%)則在內地或海外購買。

市民若不想因減肥引致嚴重副作用,必須使用正確方法。首先,要評估自己是否肥胖,可使用體重指數(Body Mass Index,BMI)計算,方法是將體重(公斤)除以身高(米)的平方。對於本地生活的中國籍成年人,BMI 23至24.9屬超重,25或以上則屬肥胖。在70宗成功取得病人相關資料個案中,40宗(48.8%)的BMI在23以下,顯示這些人實際上不屬於超重或肥胖。

要控制體重,最有效和持久方法是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。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,適量進食5種基本食物種類(即榖物類;水果類;蔬菜類;肉類和魚、蛋及豆類;奶和奶製品),並盡量減少油、鹽、糖的攝取。運動方面,定期做體能活動不但可改善心肺功能,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,而且有助維持適當的體重及保持骨骼、肌肉和關節健康。成人每星期應最少5天做不少於30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。假如你真的考慮服用減肥產品以控制體重,應先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。

文:黃建豪(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高級醫生(環境衛生及毒物安全監察)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