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陰囊現血管膨脹 觸摸微痛要留神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腎癌非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,但近10年個案不斷上升。現為世界排行第12,每年每10萬人中有12人確診新症,患者多為中年以上人士,男女患者比例1.5:1,男性患者比女性較多。部分男性病人因睾丸忽然出現精索靜脈曲張,從而發現腎癌。

腫瘤塞血管 致精索靜脈曲張

精索靜脈曲張通常發生於青春期,患者會在陰囊位置摸到靜脈血管膨脹,觸摸時不適及輕微痛楚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指出:「如過往沒有精索靜脈曲張,但突然出現病徵,或本身患有此症,但情况突然加劇,都有可能跟腎癌有關。因腎癌發展時,除了腎臟有腫瘤,亦會走入血管,入侵大靜脈,阻塞血管,影響睾丸血液流通,久而久之令血管膨脹、彎曲,出現精索靜脈曲張。」一旦發現病徵,宜盡快求醫,抽血、驗小便、電腦掃描,檢查有否患上腎癌。

吸煙中央肥胖風險較高

腎癌成因至今未明,病徵不明顯,暫時亦沒有大型篩查計劃,較常見於50至70歲男士,及華人和非裔美國人,而下列人士患上腎癌的風險較高,要格外注意:

‧吸煙

‧中央肥胖

‧長期洗腎的腎病患者

‧患有遺傳疾病結節性硬化症、希佩爾林道綜合症(Von Hippel-Lindau syndrome,簡稱VHL)人士,研究指50% VHL患者有可能患上腎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