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6個月純母乳餵養 母子雙贏

每年8月1至7日為世界母乳餵養周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嬰兒從出生後1小時開始以純母乳餵養,直至滿6個月大,對嬰兒生長發育和健康最佳;之後可添加其他有營養的食物,同時繼續母乳餵養至兩歲或以上。

6個月純母乳餵養,不單是嬰兒能量和營養的主要來源,還可以防止腸道感染,同時較少出現超重和肥胖的問題。母親則可以降低患乳腺癌、卵巢癌、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風險。世衛估計,母乳餵養每年可以避免2萬名婦女因乳腺癌而死亡。

資料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

■刺激迷走神經改善情緒?

迷走神經(vagus nerve)是第10對腦神經,支配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和心臟等器官的運動、感覺及腺體分泌;若它出現問題,會引起循環、呼吸、消化等功能失調。英國利茲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Leeds)最近的研究發現,刺激迷走神經可以改善睡眠和情緒等健康狀况。

研究邀請了29名55歲以上的人士參與,用微電流刺激外耳上的迷走神經,每次15分鐘,持續兩周。結果發現,參加者副交感神經的活動增加,而交感神經活動減少,這一加一減活動有助重新調節神經系統,令情緒和睡眠改變。有學者分析,這與中醫傳統理論中的耳穴相似,耳朵各穴位與人體器官對應,刺激耳穴有助改善身體健康。不過,實驗規模小,而且沒有對照組別,需要進一步研究確認其功效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廣播公司

■走出抑鬱 再見陽光

抑鬱情緒的陰霾,籠罩整個人生……什麼是抑鬱?怎樣可以走出抑鬱,再見陽光?香港心理衛生會舉辦講座,提升市民對抑鬱症的認識。

◆能「鬱」能「SUN 」認識抑鬱症講座

講者:江偉賢(香港心理衛生會註冊臨牀心理學家)

日期:8月14日(周三)

時間:晚上7:00至8:30

地點: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201室

報名:2528 4656

網址:www.mhahk.org.hk

註:費用全免,名額先到先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