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Box:飲食節制 夏天養脾祛濕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夏天又熱又濕,經常沒有胃口又容易肚瀉,怎麼辦?

答:香港夏天潮濕炎熱,雨天特別多,容易出現因外感濕邪而發病,常見有食慾不振、肚脹肚瀉等消化系統問題。為了減少潮濕天氣對身體的影響,應在生活起居及飲食各方面着手祛濕。

日常生活中,遇到下雨天或相對濕度超過80%,除了開冷氣機,亦可考慮多使用抽濕機,將濕度調節至60%至70%,讓家居環境保持乾爽舒適,使外間濕氣對人體的影響減至最低。

另外,中醫認為脾胃是負責人體內水液代謝的主要器官,脾胃功能差,會引致水濕內停。而「飲食自倍,脾胃乃傷」說的就是沒節制的飲食習慣會損傷脾胃。故此,進食定時定量、營養均衡、少吃生冷油膩食物等習慣,有助養好脾胃,避免濕邪侵襲。

如身體無特別情况,可於湯水加適量赤小豆、扁豆、薏仁、冬瓜、綠豆等有利水作用的食材,增加尿量,促進水濕的排走;日常亦可飲用祛濕健脾茶。

■祛濕健脾茶

材料:雲苓、白朮、扁豆衣各5錢

方法:將材料放入煲內,加4碗水,大火煮滾後轉慢火45分鐘便可

註:長期病患者、孕婦或準備懷孕之婦女,或正在服用中西藥人士,飲用前先詢問註冊中醫。

文:陳穎思(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註冊中醫 中醫 祛濕 脾臟 腹瀉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