頸腫成因多 睇位抓黑手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05日
頸腫成因多 局部腫脹擔心患癌

【明報專訊】頸部有粒「痰火核」,飲杯涼茶就無事?

頸腫,是「大頸泡」嗎?要補充碘質嗎?

頸部異常,其實可能是淋巴、甲狀腺或腮腺受感染而引起腫脹,當腫脹持續1至2星期沒有消退,甚至變大變硬,就未必是熱氣或缺碘,要盡快求醫。

■問醫生

◆馮:馮泰恒(明德國際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)

◆鄭:鄭志文(家庭醫生)

■發炎約2星期可消腫?

問:頸腫,是「大頸泡」嗎?

鄭:頸部有很多重要器官組織,其中甲狀腺、淋巴腺及腮腺的疾病,都可能引起頸腫。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、氣管兩旁;頸部的淋巴腺主要位於下巴、鎖骨位及頸後端;而腮腺即俗稱口水腺,位於耳仔前面的腮位及下巴骨的三角位置。

它們腫脹成因眾多,較常見的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發炎,或出現良性腫瘤如甲狀腺結節、淋巴結節,亦可能是惡性腫瘤。如果是單純發炎,頸腫約1至2星期便會消退,但若腫脹持續一段時間,甚至摸到有硬塊,建議盡快求醫找出病因。

■大頸泡多涉甲狀腺?

問:「大頸泡」是什麼?

鄭:經常有病人懷疑自己有「大頸泡」而求診,大頸泡泛指頸腫,有很多原因導致頸腫,大多數是指由甲狀腺疾病引起頸部肥大。透過超聲波檢查甲狀腺腫脹,究竟是整體腫脹還是局部腫脹,最擔心是甲狀腺癌。

甲狀腺是人體重要內分泌腺,主要作用是分泌甲狀腺素來促進新陳代謝。如果甲狀腺功能失調以致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,即甲狀腺機能亢進(甲亢)或甲狀腺機能減少(甲減),或甲狀腺癌症,均可能出現「大頸泡」,所以必須透過臨牀、抽血、掃描等檢查,找出原因。

■結節多良性 女士高危?

問:甲狀腺出現腫塊,是不是癌症?

馮:甲狀腺出現腫塊,統稱為甲狀腺結節(thyroid nodule),是很常見的甲狀腺疾病,每10人中有4人有甲狀腺結節,而女性更為高危一族。由於發病初期並無明顯徵狀,觸摸不到,也沒有痛楚,患者通常在做例行身體檢查時才發現。患者的甲狀腺內出現單粒結節或多粒結節,大部分結節均屬良性,良性結節甚少病變成惡性腫瘤,不過患者也不能輕視,因為良性結節一旦變大壓迫氣管或食道,有可能引致呼吸及吞咽困難或聲沙甚至窒息等,此時便需要手術切除。曾經有一名年約50歲女病人患有良性甲狀腺結節,原本細小結節慢慢變大,病人一直拒絕手術,直至結節大至12厘米、重200克,巨大結節壓迫了氣管,令氣管歪向一邊,最後必須做手術把整個甲狀腺切除(見圖1)。

■抽針檢查非百分百準確?

問:如何判斷甲狀腺腫塊是良性或惡性?

馮:透過超聲波掃描檢查可初步判斷,根據臨牀經驗,如果結節大小超過1厘米,邊緣不規則或不清楚,有一成機率是惡性腫瘤;如果結節中出現鈣化點,患惡性腫瘤的機率更高。然而醫生不能單看結節的大小形狀來定斷,初步檢查如有疑點,建議進一步做刺針抽取細胞來分辨它屬良性、惡性腫瘤或其他成因。抽針檢查創傷低,類似打針;醫生先以超聲波輔助定位,將一根針準確地刺進結節內,抽出小量細胞作病理化驗。

不過抽針檢查並非百分百準確,因為有時抽出來的細胞在化驗過程中會轉移或流失,令結果模棱兩可,此時會因應情况建議病人接受半邊甲狀腺切除手術,直接把甲狀腺組織拿出來化驗,結果最精準。如患者在檢查中確診是惡性腫瘤,才建議進一步檢查如正電子掃描(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,簡稱PET Scan),了解癌細胞有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及確認癌病期數等。

■甲狀腺癌生長速度慢?

問:如何醫治甲狀腺結節?

馮:如結節屬良性,只要定期覆診監察便可;若良性腫塊愈來愈大,影響外觀,或壓迫氣管出現呼吸或吞咽困難等徵狀,就會建議患者切除甲狀腺。

假如診斷為惡性腫瘤也不用害怕,甲狀腺癌細胞生長速度較慢,相比其他癌症,其存活率非常高。主要治療方法是通過手術把整個甲狀腺切除。傳統甲狀腺手術是在頸部開刀切除,會留有明顯疤痕,近年多改用微創方式,其中包括用達芬奇機械臂手術系統來切除甲狀腺。此手術可以選擇從耳背開微小的切口,手術後傷口在髮線處隱藏起來,疤痕不明顯。不過甲狀腺手術始終是中至大型手術,具一定風險,由於甲狀腺周圍有很多器官及神經線包括氣管、食道、聲帶神經等,手術中亦有2%弄傷組織神經而引致永久聲沙或吞咽困難等後遺症。

手術後,會建議患者服用放射碘,殲滅手術未能清除的癌細胞,減少癌症復發風險。患者亦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。如手術並未能把癌細胞全部切除,或癌細胞已擴散至大範圍的淋巴,便需要用體外電療、化療或標靶藥物等來治療。

文:吳敏霞

插圖:杜思頴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唔使睇醫生?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